默认情况下,云盘只允许用户访问自己的资料库和文件,只有当别人把文件夹共享过来之后,用户才能访问别人的文件。

个人共享

  只需要和少数几个人进行共享与协作,用户可以选择把整个资料库或者资料库下面某个文件夹共享给别人。用户可直接输入对方的姓名、工资号或邮箱查询,界面会进行自动补全提示,还可以指定共享访问权限(管理、读写、只读)。

群组共享

  群组共享是针对团队协作而设计的,特别适合团队进行集中文件整理,同时也方便团队成员之间协作。云盘允许用户自行创建群组,每个群组的创建者默认也是群组的管理员,可以添加删除群组成员,管理共享到群组中的文件夹并指定共享访问权限(管理、读写、只读)。

  • 共享文件夹到群组,共享之后,群组的成员均能访问该文件夹,适合团队文件的归档积累。
  • 用户在网页上打开一个文件之后,可以针对该文件发起讨论,群组的成员会自动得到通知。
  • 用户可以在群组中创建维基,使用 Markdown 语法来编辑维基,进行知识整理。

内部链接

  是指向文件或文件夹的链接,对该文件或文件夹有访问权限的用户可以直接访问。

使用场景

  除了文件集中管理,云盘的另一个很重要功能就是能便捷的共享文件,邀请他人一起协作。这在科研工作是很重要的,因为几乎所有科研成果都是团队合作的结果。

  校内师生作为云盘系统的注册用户,互相之间可以方便地共享文件夹。在共享的时候,可以设定对方的访问权限(包括“读写”或者“只读”)。师生还可以建立群组,把课题组里面的人员加入群组,然后在群组中共享和管理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