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版本

  云盘自动在每个文件发生改动的时候保留修改前的历史版本。因此,用户可以很方便地把任意一个文件恢复到近期的任意一个历史版本。这对于多人一起修改的文件尤为有用。同样的,在用户删除一个文件或者文件夹的时候,会把该文件或文件夹记录在回收站中,近期用户可以随时找回误删的文件或者文件夹。

资料库快照

  云盘把用户的文件按照资料库的方式进行组织,每个资料库在用户看来就是一个顶级的文件夹,云盘为每个资料库提供了一个类似“文件时光机”的功能。

  每当用户对资料库中的文件进行修改操作后,云盘会自动为整个资料库生成一个当前状态的“快照”,这包含了当前资料库中完整的目录和文件状态。用户可以随时把一个资料库整体恢复到近期某个历史快照的状态,这就是文件时光机功能。用户还能给快照添加标签。

  假如用户平时已经把自己计算机上的重要文件同步到了云盘的资料库中,那么当用户的电脑机不幸被勒索病毒袭击,导致文件无法访问,就可以轻松地通过资料库快照来把文件恢复到未被加密之前的状态。

使用场景

  今年以来,国内外多次爆发勒索病毒,导致很多机构的电脑数据丢失,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大学校园也成为了勒索病毒的重灾区,很多师生的论文或者科研数据丢失。众所周知,勒索病毒防不胜防,唯一最有效的应对方法就是做好数据的备份,当不幸遭到袭击之后,能够有效恢复数据。

  云盘用户可以轻松地把本地的文件同步到云盘中,由于同步是自动进行的,对用户来说没有额外的负担,而且保证实时性,所以云盘可以作为一种很好的文件备份方案。更重要的是,云盘会保存文件的历史版本,因此可以恢复到任何过去的版本。我们知道,勒索病毒的工作原理是把文件加密。而加密后的文件对于网盘而言其实只是文件的一个新版本,所以是可以通过历史机制恢复到未加密前的版本的。

  云盘还提供了更高级的数据修复机制:资料库快照。云盘把用户的文件组织为资料库,每个资料库其实是一个顶层的文件夹。在用户修改资料库中的文件时,云盘会自动创建一个“快照”,记录资料库中所有文件目录的整体状态。用户可以随时把整个资料库的状态恢复到某个过去的时间点。这个特性对于勒索病毒的损坏修复来说非常方便,因为用户可以“一键”恢复到未被攻击前的状态。

 

注:文件版本和资料库快照当前保留180天